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2-11-22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国际教育学院于1118日下午举办了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形式。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市教学名师李齐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永生出席并作为评委参加了活动,北京化工大学教学名师史昇辉,往届北京化工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学院教学督导张雅凝,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陈顺伟应邀共同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由教学教务部主任张红主持,学院来自各专业各类课型的八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从教案设计和教学演示两个方面进行重点考察,参赛教师准备1课时的完整教案设计,并在线进行20分钟的教学演示。在教学演示环节,各参赛教师展示了不同课程的教学,包括综合意大利语、3D设计、设计材料与工艺、绘画基础、设计心理学、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等,教学内容丰富,突出课程思政,形式多样,体现出针对不同学生所制定的不同教学流程和教学目标;教师们教学演示过程中也展现了各自的风采,讲课条理清楚,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得体,精神饱满,展示了青年教师们孜孜以求、勤奋刻苦、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

演示结束后,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逐一点评,围绕参赛教师在融入课程思政、针对目标群体、丰富教学手段、深化教学内容专业性、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面貌等方面与各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对参赛教师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比赛最后,李齐方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比赛的举办是学院重视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具体体现,青年教师要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能力,将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与教育水平,希望各位青年教师潜心打磨教学技能,争做德艺双馨的好老师!

国际教育学院为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髙新课程实施水平,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推进有效教学的实践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建立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质高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