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北京化工大学直属学院之一。作为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窗口之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聚焦学校主流学科发展,紧盯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际教育难点与重点,大力推进国际教育工作,填补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教育空白,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与规模不断提升,增强学校办学实力。

学院目前主要承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来华留学生培养的教育和管理职能,与美、加、英、德、法、意、荷、爱尔兰等10余个国家40余所高校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目前已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项目(外方对接专业:机器人及机电工程专业),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合作举办“生物工程”专业本科项目(外方对接专业:生物过程工程专业),与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合作举办“工业设计”专业本科项目(外方对接专业:产品与船舶设计专业),与美国佐治亚大学合作举办“生物工程”专业硕士项目(外方对接专业:生物制造与生物加工)。学院引进合作院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人才培养模式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推动了我校专业和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融合,建设了一支包括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在内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学院目前有来华留学生600余名,依托我校专业优势,学院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培养体系,目前已建立完善的汉语及中国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全英文授课硕士专业6个,全英文授课课程58门,其中国家级全英文精品课1门,校级全英文精品课与培育课程21门;学院也有效利用国际资源,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已成立我校“一带一路”学院,建设了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中心中印尼产学研联盟等一系列留学生培养平台,加上“丝绸之路”奖学金形成了涵盖语言预科、本、硕、博不同层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体系,培养出一大批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人才;学院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访问研修项目已邀请全球10余个国家,20余所高校和机构的50余名专家来我校访问交流,为国际文化交融和学校国际化战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国际教育学院期待与您共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