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肯尼亚留华生:我的别样中国情

作者:转载自神州学人发布日期:2022-11-18

图片

导语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跨越大洲跨越文明,教育交流合作加深了中国与非洲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民心相通。在中国学习工作的经历也让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肯尼亚青年Moses NyoTonglo AROWO,中文名穆斯, 2012年来到北京化工大学求学,2017年毕业回国。几年间,勤奋努力的穆斯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中国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就让我们随着他的讲述,一起感受这位来自非洲的留华毕业生的别样中国情。



穆斯的别样中国情

口述 | 穆斯  

整理 | 赵健雅  李齐方




图片


家好!


我叫Moses NyoTonglo AROWO,中文名字叫穆斯。我来自肯尼亚,现在是肯尼亚莫伊大学化工系的一名副教授。


2010 年 12 月,我自肯尼亚莫伊大学毕业,获得化学与工艺工程一等荣誉学士学位。2011 年 8 月,我收到该大学的通知,聘任我为化学与工艺工程系的助教。这个消息既让我感到兴奋但又有很多担忧。我为能够进入学术界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但又希望能够继续攻读研究生,但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实现这个心愿。


图片

穆斯(左7)在北京化工大学的毕业照


经过多番尝试,2012年3月我终于获得来自中国的奖学金资助,得以赴北京化工大学攻读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收到这个消息时我喜出望外,但也感到了一丝不安。我知道我有一天会出国,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去那么远的中国。我不得不迅速调整自己,做好面对陌生环境的心理建设,准备面对未知的语言和饮食习惯,等等。


我于2012年8月28日从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出发,次日晚上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在这里我受到了北京化工大学派来的接机人员的热情接待,我后来得知他们是我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的校友。我们搭乘快轨,转换地铁,不久后在和平西桥站下车,穿过马路很便捷地来到了学校。


刚来中国的时候,我甚至无法好好地吃第一顿饭,只买了水和面包。由于语言障碍,即使购买这些简单的物品对我而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某一天在学校超市,一位中国学生注意到我一副不安和困惑的样子,主动跟我打招呼,很幸运我们能用英语交谈。


很快,我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在各方面迅速成长,生活逐渐变得轻松和顺利,过渡期之后我甚至感觉自己已经像一个地道的中国人了。从此,我在北京化工大学乃至整个中国的5年旅程充满了幸福和安宁。


进入到学术研究阶段,我的导师邵教授,一位聪明、文雅的年轻教授,指导我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邵教授不仅是学术上的导师,他在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也诲人不倦。他总是尽其所能支持我,使我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获得了硕士学位。得益于硕士阶段的优秀成绩,在国际教育学院赵老师等人的帮助下,我又荣获中国政府奖学金,得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邵教授的指导下,经过3年的勤奋努力,我获得了博士学位。在此期间,我在SCI索引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包括《化学工程科学》(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化学工程学报》(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水科学与技术》(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化工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等。我们的团队在敏锐、高效的陈教授领导下友爱团结、互帮互助,大家为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众多支持。我深深感谢我的导师邵教授和学校留学生主管老师赵教授,以及我参与的科研团队,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中国朋友和老师们,感谢北京化工大学。


我还想说的是,上述这些成就都离不开一位美丽的女神——我的妻子海伦·切普切尔奇尔,她是我生活的支柱和动力。在我学习期间,我们孕育并生下了两个聪明、健康、可爱的宝宝——Shao(邵)和Lei(磊),Shao是男孩,Lei是女孩。这是我能送给我的导师邵磊教授最好的礼物。在肯尼亚,孩子的命名没有固定的模式,大多数人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给孩子取名,而我的两个孩子的名字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个谜。我想用这种方式让我和我的下一代都永远记住并感激邵老师对我的教导。


现在,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看我都像一个“中国人”了。我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化的,包括看的电视频道和播放的音乐。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们经常和中国的亲人们用微信聊天,增进彼此的了解,我的家人也很尊重中国。我想说,我爱中国, 中国,加油!



 结  语 

读罢穆斯的故事我们更加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一代代青年人手中接续传递,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祝福穆斯,祝福他的幸福家庭和可爱的孩子。期待他们把在中国的经历和故事讲给更多的人,让中非友谊开出更多美丽的花朵。



来源 | 神州学人
供稿 | 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内容编辑 | 惠娟
责任编辑 | 杨宇


图片

版权声明:转载神州学人“原创”文章请注明出处及ID,未进行任何标识者转载将按照微信有关规定进行维权。

神州学人致力于好文精选,实用精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找到出处作者或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还望见谅。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留言联系我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