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进新征程——2022年国际教育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系列讲座

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设计与建设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2-11-14

111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中心研究员、巴基斯坦教育大学博士导师乔迁老师在线上为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及全校的同学们带来了《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设计与建设》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永生主持。

乔迁老师首先以丰富多元的设计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共艺术的定义、发展简史、功能、类型、形式要素和构成法则,为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设计与建设的讲解做了充分的铺垫。随后乔老师介绍了自身参与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建设中的策划过程和经历,重点分析了入围冬奥会公共艺术征集的22件作品,以及部分作品的优化、环境推演、加工和结合不同场域的最终落地。最后乔老师结合工业设计专业特点,以工艺美术运动、包豪斯设计学院的建立、乌尔姆设计学院案例为代表,结合时代背景为同学们阐释了设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次讲座活动圆满举行,为我院线上线下的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学生开拓宽阔的设计视野、启发多维的设计思维、全面了解前沿的设计趋势带来了切实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