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来华留学生劳育体验活动

作者:留学生事务部发布日期:2022-11-08

劳动教育是学校“五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促进来华留学生对劳动教育的了解,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素养、获得劳动乐趣。11月7日,恰逢立冬,阳光正好,黄叶丹枫铺满银杏大道,校园里满目金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下午两点,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后勤物业在东校区举办了来华留学生专场花卉种植活动。活动伊始,后勤物业的师傅们现场示范,指引留学生同学们将芍药的枝叶剪掉,将根株掘起,然后将分株根丛转移至留学生公寓门前的圃地。有些同学是第一次种植,有些同学在自己的国家也参与过种植。在后勤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悉心培训下,留学生们很快就熟悉了种花的流程。随后,留学生们组成两、三人一组的种花小组,或挥锹铲土、或分株入坑、或填土踩实……大家每个步骤有条不紊、配合默契,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其乐融融的劳动景象。

来自加蓬的德夫林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种植,今天的活动很有意思,参加劳动可以让我们在科研的间隙进行运动、亲近自然,对身体和心理都有益处”。来自巴基斯坦的那伊姆表示“我们国家也有植树节,今天的活动让我感觉像回到家里,增强了我们的校园主人翁意识,我们会更加爱护校园,让校园更加绿色和整洁。”

本次活动留学生们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收获了花卉种植的小技能,还激发了留学生们的校园主人翁意识,培养了他们团结合作和崇尚劳动的精神。本次活动将来华留学生德育工作与劳动教育进行融合,以劳育美、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帮助来华留学生在劳动中感受中国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