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22级新生知名教授第一堂课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2-09-20

916日、17日下午,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拓宽眼界视野、明确学习目标,我院组织举办新生知名教授第一堂课。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邱越教授,分别为我院生物工程专业(中美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美合作办学)、工业设计专业(中意合作办学)的新生在线上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16日下午1400,在生物工程专业的“第一堂课”中,童贻刚教授以“新发传染病的世纪挑战”为主题,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及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项目研究经历,用抗疫一线的科研成果反哺课堂教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科学生动的新冠疫情知识普及课。结合社会实际,从生活切入,高层次、多角度地向新生讲解了生物工程专业对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性,激发了新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课中,童教授生动的为同学们介绍了疫情的发展,以及生物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并和古今中外的疫情进行了对比,以恳切与踏实为底色,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抗疫绝不是吹嘘,更不是阴谋。童教授还为同学们解读了许多生物工程与社会密不可分的案例,将专业的知识融入日常,使新生同学们真正懂专业,爱专业,培养了同学们的理想观和大局观。童教授还对生物工程专业的新生们表示鼓励,对同学们给予了肯实的嘱托,更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期望。同学们受到了强烈的感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希望。

16日下午1400上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名教授第一堂课”上,杨卫民教授为2022级国机新生打开了专业课的大门。首先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史、机械对于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生活无可替代的体现,三个方面讲解了机械为什么重要,进而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兴趣。杨卫民教授通过列举本专业在科研领域上取得的成果、讲解本专业进一步的科研目标、介绍本专业教师师资力量以及科研团队,增强了大家对本专业的信心,也为新生下一步的自身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卫民教授还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为同学们解决对于本专业的疑惑,并勉励同学们在本科四年中学习要稳扎稳打,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提升个人修养、完善专业知识体系、提高专业能力,在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做一名与社会同进步的机械工程师,最后杨伟民教授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本科四年中,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放肆的成长。杨卫民教授的“知名教授第一课”使2022级国机的新生们受益匪浅。

17日下午,在工业设计专业的“知名教授第一堂课”上,邱越教授以“工业设计师的未来观”为主题,给2022级国设新生开设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在讲座中,邱教授通过对工业设计师的专业培养目标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未来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需要具备发现、界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围绕着人的需求作深入的挖掘。鼓励同学们多读美学史,设计史,和相关书籍,提高自身审美品味。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去发现更多“优雅”和“有趣味”的事物。与此同时,优秀的设计师更应当具备提升设计的文化价值以及对于人类的人文关怀。

邱越教授分别向新同学们展示了获得国际大奖学生们的优秀案例,以及教师团队的优质国家级设计项目,提出工业设计未来发展方向,展示专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同时,指出了可持续发展规划的设想。根据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培养计划的特点,邱教授梳理了工业设计学习的课程框架,建议大家学好各门课程,为将来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勉励同学们在四年本科学习阶段,多参与各类跟专业相关的比赛,积累一定的专业经验,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预祝同学们未来四年在北京化工大学沐浴设计的和熙阳光中享受青春、挥洒汗水、硕果累累、前程远大!

教授第一堂课”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特色环节,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知名教授的前沿报告,使同学们对所学专业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把握,有效地帮助新生树立学习目标,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有准备的开始大学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