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校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公开课学习

作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日期:2021-04-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指示精神,331日,国际教育学院新校区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学习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公开课”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谢春涛教授担任主讲人。谢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拥护支持、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四个方面准确、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在讲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这一部分,谢教授细分至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恢复被多年战乱搞垮的国民经济、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四小点,引领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实行人民民主,逐步摆脱贫困,捍卫国家主权的红色历史。最后,谢教授总结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是有科学理论引领的党、是有选贤任能机制的党、是有严明纪律规矩的党、是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是有强大领导能力的党。

在公开课结束后,预备党员肖思佳同学感慨到:通过这次党课,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能够执政70年、保持政权的稳定、做出巨大的贡献、取得现在的历史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谢春涛教授讲述的四个问题中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但依靠着党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和最大多数中国人的支持,战胜了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这次的党课让我受益匪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该坚持修好党史这门课,吸取教训,更好的前进。

预备党员李志禧同学认为: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岁月如歌。此次讲座中,谢教授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回顾了祖国百年间的一次次坎坷与变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经久不衰,始终引领时代进步的潮流。在这期间,祖国从原来的“东亚病夫”变身为了现在的“东方巨人”,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以以史为鉴,吸取革命前辈们的宝贵经验,牢记初心与使命,在这个全新的时代奋勇拼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终身。

1921年南湖游船上匆忙召开的中共一大,到现在人民大会堂中全国各族人民欢聚一堂的十九大;从落后挨打、签订不平等条约,到现在中国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站稳脚跟;从经济改革的初期,到现在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共产党向我们诠释了中国力量。党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把青春献给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