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发布日期:2021-01-13

111,国际教育学院与文法学院联合组织了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五位校外专家,他们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姜丽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冯丽萍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乐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及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培训中心主任孙雁雁教授。我校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教务处教学科科长张亚洁、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冯婕、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薛长礼、文法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唐帼丽、包树望副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院长刘广青、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永生,以及学校汉语国际教育相关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广青主持。

首先,冯婕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她从国家战略高度阐述了我校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助力汉语走向世界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希望国际教育学院与文法学院联手建设好这一专业,同时也希望校外专家能全方位、多维度地对我校本专业的建设给予支持与指导。刘广青介绍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的背景与过程、招生对象、培养机制以及可行性分析等情况。他分析了全球汉语学习的需求及发展潜力,希望能充分结合我校在大化工行业的优势,特色发展,服务全球汉语国际教育人才需求。郝晓梅汇报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专业建设的定位与意义,培养方案的规范性以及课程体系的设置,同时分别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社会及专业实践环节以及特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特别强调了在人才培养方面应体现“大化工”行业院校的特色发展,充分利用我校的学科优势,突出“大化工”特色,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中文+”特色培养体系,使我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更具活力和吸引力。

姜丽萍教授发表建议

冯丽萍教授发表建议

乐琦教授发表建议

李春玲教授发表建议

孙雁雁教授发表建议

薛长礼、唐帼丽等纷纷发言表示专家的建议中肯与宝贵,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推进高质量的专业建设。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凝练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的定位与思路,明确了培养方案制定的内容与方向,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与特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