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留学生在“我与北京”主题征文比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发布日期:2021-01-05

为提高在京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运用汉语的兴趣和能力,感受北京的发展与魅力,培养友好事业的未来,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相关单位共同主办了2020在京外国留学生“我与北京”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我校共有7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征文比赛,其中泰国籍硕士研究生黄娜雅Thananya Thanapanichwattana的作品《三好城市——北京》和埃及籍硕士研究生马伊Mai Khaled Mohamed Abd Elmonem Ahmed的作品《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中国北京》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超群轶类,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我校其他5名留学生桂银星(韩国)、金志原(韩国)、伊琳娜(俄罗斯)、李佳(委内瑞拉)及曼子祖(巴基斯坦)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我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知华、友华国际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入来华留学生汉语及中国文化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努力打造“留学北化”品牌,为培养中外文化交流桥梁与使者贡献力量。


三好城市----北京


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泰国女生,上了普普通通的高中,上了普普通通的大学。但是我的研究生之旅,让我觉得我不再那么普通,因为我认识了一座“三好”城市,并将在那儿体验生活,开拓人生。

2019年的春天,我收到了北京化工大学(BUCT)的硕士生录取通知书。虽然当时欣喜和兴奋难以言表,但我对将在北京开启的生活也带着种种疑虑。之前从未去过中国,所以我对中国的语言、文化甚至天气一无所知。但幸运的是,我的泰国教授给我介绍了邵蓉,她成了我第一位中国朋友,现在也是我的实验室伙伴。通过她寄来的照片,我了解了许多北京的生活。从我到达北京的第一步开始,她就像姐姐一样,倾听我的心声,给我提建议,还事无巨细地帮助我。我受到了教授和当地朋友的热烈欢迎。我的实验室同学带我一起出去吃饭和购物。我们在餐厅的时候,他们还让我尝了他们最喜欢的菜。有些菜非常好吃,有些不太合我的胃口,但这些都不影响我们讨论不同的文化。他们对不同个性不同文化的包容,让我印象深刻。虽然语言障碍是个问题,但他们用善良和风趣让我很快熟悉了环境。北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朋友”。

我的大学由三个校区组成,北校区位于昌平,是最新建成的校园,环境特别优美。这个校区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特色,就是靠近北京的地标——长城。学校每年都会带我们登长城,探索中国历史遗迹这活动真的让我非常难忘。长城在古代是为了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而修建的军事“防线”,而如今,长城每天都在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防线”已经成为了一条“迎线”。离我们东校区不远的一个旅游景点是雍和宫,雍和宫的意思是和平和谐的宫殿。这座寺庙的建筑和艺术作品风格是汉藏的结合。我在2020年1月1日去了庙里,为新的一年祈福。令我吃惊的是,我看到有许多中国年轻人来到这座寺庙。在我的国家,寺庙是更受老年人欢迎的地方。由此我发现北京很有魅力,因为它融合了现代和传统,融合了青春与古老。所以北京给我的第二个印象是“好文化”。

北京的美不仅仅在白天,晚上你也可以欣赏的这个城市独特的美丽。白天你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热闹,晚上能欣赏到她的灿烂。夜幕降临,你会看到道路两旁亮起设计独特的路灯,高楼大厦的外立面也会出现各种造型的闪亮图案,还有奥林匹克公园,有时会有让你眼前一亮的灯光秀。我意识到这些灿烂灯光不仅代表着美丽,还代表着良好的经济发展、有序的城市规划和管理。我听说40年前的中国贫困率很高,所以中国政府在脱贫这个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到2019年贫困率只有1%左右,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变成0。政府不断在基础建设、教育和福利这些方面加大力度,让老百姓能够亲身体验和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你不会在高峰期被困在路上,因为你可以选择轻轨和地铁,这反过来又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你喜欢做的事情。中国发展之迅速,不到这里是无法体会的。北京给我的第三个印象是“好未来”。

从小我就听家乡的长辈聊中国,但我不知道他们说的是真是假。现在我来到了北京,亲身感受到了这儿的生活和发展,所以我想我比长辈们更有发言权了。中国是一个繁荣的国家,有着雄伟的建筑,便利的交通,还有深厚的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充满了人性关怀。北京更是中国发展的最好代表,她就是我心目中的“三好”城市。 


作 者:黄娜雅  Thananya Thanapanichwattana



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中国北京 

我是来自埃及的马伊,开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的毕业,现在北京化工大学的攻读硕士。高中毕业以后我决定学中文也希望能来中国,因为我知道中国与埃及都是文明古国,都有着璀璨悠久的历史。埃及有金字塔,中国有万里长城埃及有神秘的法老,中国有威严的历帝王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文明,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

我要给你们讲我与中国的故事。刚开始,我看到了好多学生去中国留学,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去中国学习,我发现中文实在太难了,感觉去中国留学的梦想很难实现。在二年级的时候,为了使梦想成真,我每天都努力学习。最终我成功了!我通过汉语水平三级考试,也获得了孔子学院去中国留学一年的奖学金。

2017年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北京,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一年,那年帮助我提高了中文水平也让我的普通话有了北京口音。刚开始的时候,我不习惯这儿的生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习惯了北京的生活节奏、天气,也了解了中国人的性格。那次留学对我帮助很大,我更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我去过很多美丽的城市比如上海、杭州、天津、贵阳、张家界、成都重庆和桂林,交了好多中国朋友,也发现中国人都特别友好。在2018年我参与了中文歌比赛,演唱了天亮了这首歌,还获得了优胜奖。我在一家公司当了一年译员。那年是我第一次去长城,见到长城的感觉让我刻骨铭心第一次吃到了火锅发现了火锅味道真的是无与伦比。我也参观了北京世界公园,虽然大象抱着我时我很让人害怕,但那些都是令我难忘的日子之一。

2019年是我第二次来到北京我要在北京化工大学学习三年的硕士课程。这次跟第一次来北京完全不同,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次我一到北京首都机场,就感觉我终于回到家。中国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北京成了我第二个家,因为我在这儿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特别是在北京化工大学,所以现在我总是很想念它。刚开始我申请了中文学习工商管理,然后被录取了。当我到达校园并报名时,当我知道我将以英语而不是中文学习时,我会感到震惊和悲伤。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改变它,但是我不能改变。所以我开始用英语学习课程,我很害怕,因为我的英语不如中文好。但是我遇到了我的同学,后来他们了我最好的朋友,他们为提高我的英语水平提供了很多帮助,并且我以3.79的GPA通过了第一学期。

北京化工大学是一所很棒的大学,老师们在努力帮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所以他们安排了基础汉语课和中国文化课。但是对我来说,我已经学习了四年汉语,并且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的第五级考试,所以我可以免修基础汉语课,我正在参加中国文化课的学习尽管我已经学了四年汉语,这课程让我更加深入和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历史。

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非常友好,他们帮了我很多,特别是关老师。他们还安排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比如他们安排了游览中国长城的行程,还安排了腊八节的活动,在活动中我学习了如何饺子他们也给了我作为中文主持人的机会。

这些年来,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的成长与发展。我爱中国,不仅是因为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且我很钦佩可以成就奇迹的中国人民。

现在的中国,是世界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和埃及非常友好关系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埃及学生加入学习中文的行列。我真的希望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两国的关系更近一步。我也希望自己能架起一座小小的桥梁,为中埃友好发展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中国越来越繁荣并与埃及携手,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 者:马 伊  Mai Khaled Mohamed Abd Elmonem Ah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