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十三五” 期间亮点工作盘点

作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1-03

(一)不断深化和完善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学院于20149月成立直属党支部,201711月成立党总支。“十三五”规划以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建立和修订校级管理制度18项,院级管理制度24项;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流程图23项,查找风险点50余项,制定风险防范举措150余项;建立完善的外籍教师及来华留学生意识形态监管体系;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工作核心,探索符合国际化人才需求和我院学生培养特点的党建新模式新方法。

(二)中外合作办学拓展持续取得突破

20162月,我校与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合作举办的工业设计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2017年该项目首次招生,它是我校与欧洲高校合作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我校首个“4+0”模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010月,我校与美国佐治亚大学合作举办生物工程硕士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突破我校硕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空白。

(三)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十三五”期间,共计引进外方课程49门,合计154门次,其中专业核心课程达到引进课程三分之一;累计引进海外师资111人次;邀请海外专家开展专业讲座60余次。建成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新融合中外教育优势,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四)毕业生国外深造率名列前茅

2016年至今,合作办学项目共计招生810人,毕业316人,共组织选派219名学生去底特律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ESF分校学习,获得国内外两个学位的人数为178人,毕业生中共有180多人被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录取。

(五)合作办学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持续发展

学院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学生累计227人次参与大创项目。学生共参与校级及以上各类竞赛40余个,获得国际级奖项1项和国家级奖项12项,累计参与学生520余人次,获奖学生270余人次。

(六)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网络平台建设

推进我校与海外49个高校与机构签署了60份合作协议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海外高校、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共建了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国环境总署-北京化工大学面向绿色化学的环境治理研究平台、中国-南非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网络平台建设,服务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 

(七)搭建了来华留学生培养基地与平台

成功获批北京市首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了“一带一路”学院,与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中心,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国际人才培养搭建了可持续平台与基地。

(八)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培养体系

建设与完善了包括综合汉语、中国概况、新时期中国发展道路等7门课程组成的来华留学生汉语/文化及中国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完善了15个来华留学生全英文硕士和博士培养方案,建设了56门全英文课程,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第三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九)不断创新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

创新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的来华留学生委托/定向培养模式,为沙特阿美公司、沙特基础石油公司、沙特国王科技城、青岛恒顺众晟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企业定向培养来华留学生,服务中外企业对国际人才的需求。创新开展了与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泰国先皇理工学院来华留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填补了我校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留学生双学位项目的空白。

(十)搭建来华留学生社会与科研实践平台

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国际文化节、社会实践与科研创新等系列活动,建设了3个来华留学生实践基地,让来华留学生深入感知了新时期中国发展道路与理念,为培养知华友华留学生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