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七----《从长征精神谈理想信念》专题党课

作者:马国立发布日期:2019-10-28

  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安排,和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10月2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于新校区主教学楼A阶-302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主题教育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老师以“牢记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为学院2019级同学和党支部同学上了一场生动而有意义的党课。

  李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的重要事件,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巍峨耸立的不朽丰碑,是中华民族惊天地、创世纪的英雄史诗,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在两年时间里,各路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终于胜利到达陕北。是什么支撑着红军克服种种的艰难险阻,完成长达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救国救民、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的信仰。

  随后,李书记通过对于长征精神的认识,结合最近国内外发生的热点事件,引起同学们对于理想信念的思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果青年一代缺乏正确的理想信念,那么国家培养的就不是建设者而是破坏者,不是接班人而是掘墓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习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信仰,继续谱写社会主义新篇章,将红军战士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永远发扬传承。只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中去,那么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我们面临什么困难,遇到什么挑战,我们都将击败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任何荆棘坎坷。

  通过本次书记上党课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红军长征所创造的丰功伟绩,领悟了乐于吃苦、不惧艰难、勇于战斗、无坚不催、重于求实、团结自主、顾全大局的长征精神。同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