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昌平报]化大留学生快乐支教

作者:发布日期:2016-09-07

  近日,昌平报在第九版对我校留学生多年来在农民工子弟小学义务支教和爱心公益进行采访和报道。五年的陪伴与坚持,让留学生们与博智学校、昌平二中、智光小学、兴源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五年的相伴,不仅让孩子们拥有了与各国友人交流的机会,开阔了国际视野,同时也让留学生们更多的锻炼自己,展现国际友人的风采,丰富课外生活。

  

  每次支教留学生们热情耐心的为博智小学的学生们讲解自己的国家,将本国风土人情、特色文化、地域人文景观等内容制作成ppt,通过视频音乐展示、有奖问答、现场互动交流等形式展示各国文化,帮助他们了解五彩缤纷的世界,感受异国风情,树立远大志向。孩子们也对留学生的讲解非常感兴趣,积极参与互动,每次活动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随着中外志愿服务基地、红色1+1+N基地和爱心图书馆的建立,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入和博智学校的合作,帮助博智小学的学生们扩宽国际视野,提高英语能力,加强课外能力,也帮助我校中外学生学会感恩、责任和奉献,加强中外学生交流,共同成长成才。
以下摘自报道http://e.bjcpn.com/epaper/2016/7/20/News10056_1.html

  

  

  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却同样热心公益,他们定期为昌平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上课,并自发捐款,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他们是北京化工大学的留学生,他们说:“那些小朋友让我们感到快乐,我们很满足,也很珍惜。”

  

  牙买加留学生比尼尔:都是肤色惹的祸

  皮肤黑黑的比尼尔并没有其他留学生那么受孩子的欢迎,“他们没见过像我皮肤这么黑的人,肯定不敢和我说话。”比尼尔笑道。“我特别喜欢小孩子。”这是采访中比尼尔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曾在美国学过护士,护士有很多分类,外形粗犷的比尼尔却选择了儿童科,“孩子是最可爱最单纯的,他们用自己的想法来理解这个世界,很有意思,我喜欢和他们交流。”但由于“黝黑”的皮肤,刚开始,孩子们却并不愿意和比尼尔亲近,第一次见到他时,都一边跑一边喊:“黑人来啦!黑人来啦!”说起那段时期的经历,比尼尔笑得前仰后合,“课堂上,一个小女孩画了一幅画,老师让她送给我们,我希望她可以送给我,但是她却说不给我,反而送给另外一位漂亮姐姐了。”面对孩子们的“拒绝”,比尼尔丝毫不介意,依然热情地打着招呼,还拿出了自己准备的礼物送给他们,礼物“攻势”很快捕获了孩子们的心,他们也开始试着靠近比尼尔,主动和他说话。如今,只要有时间,比尼尔都会积极参加支教活动,去看望打工子弟学校里的“小伙伴”,“这里的孩子更需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带给他们正能量,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阿亚恩:拥抱比金钱更珍贵

  阿亚恩曾经在校园里自发组织了一次募捐,受到了不少同学的积极响应,大家慷慨解囊,最后共募得善款1292元,阿亚恩用这些钱给孩子们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和零食,并将这些礼物第一时间送到孩子们手中。“我们把学习用品送给学校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孩子们都特别开心。”阿亚恩说,当时,学校老师问孩子们有没有回礼,孩子们都说没有,但却跑过来给了每个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真的特别感动,他们的拥抱比金钱珍贵得多。”阿亚恩告诉记者,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很孤单,需要更多的关爱,所以他们会尽力给孩子们带去欢乐,虽然现在生活条件还不是特别好,但在大家的关爱下,孩子们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幸福。

  

  玻利维亚留学生如本:小朋友们都很坚强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如本来自玻利维亚,与部分打工子弟学校孩子有着相同命运的他,看到学校贴出支教通知,便立刻报了名,“我想去看看孩子们过得怎么样,家住在哪里……” 如本告诉记者,孩子们的性格完全不同,有的很喜欢交流,会问很多问题,“你是哪国人?”“你来北京干嘛?”“你的胡子是真的还是假的?”……每次去支教,很多孩子都喜欢围在如本身边问长问短,但也有些孩子特别害羞,只是躲在一旁,偷偷地看着眼前这一群“歪果仁”。为了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第一次去支教时,如本坐在一个没有同桌的男孩旁边,主动和他聊天,“没一会儿,来和我说话的孩子就越来越多,他们问我为什么来他们学校,我说我们来看你们,孩子们都笑了。”熟悉起来后,如本每次去,都会提前准备好PPT,给孩子们介绍他的国家,让孩子们看到不同的世界。课堂上,他会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大家也都会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 “学校里有些孩子没有爸爸没有妈妈,我见到他们的时候,特别感动。我知道没有爸爸的感觉,很辛苦,很难,但是他们都特别坚强,特别乐观。”孩子们的坚强深深打动着如本,他说,就算以后不在昌平上学,也会抽出时间再去看望他们。

  

  沙特***留学生阿卜:支教能带来快乐

  阿卜来自沙特***,他先后参加过2次打工子弟学校支教活动“其实每一次支教我都想去,但可惜时间总是对不上。”还在沙特上学时,阿卜就会积极参加各类支教活动,来到中国后,这个习惯也一直延续了下来。回想起第一次去昌平打工子弟学校支教的场景,阿卜仍然记忆犹新,“孩子们当时正在做广播体操,我就跑过去跟着他们学,做错动作的时候他们还会给我纠正,特别可爱。”每次去,阿卜都会和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追逐游戏,并会给他们准备巧克力作为奖品,“谁追到我,我就会奖励一块巧克力,我觉得这是我与他们快速熟悉的最好方式。”虽然只去过两次,但阿卜已经成了大家公认的“孩子王”,玩游戏、踢足球样样精通,还会虚心学习下象棋,笨拙的模样常常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而一个戴着眼镜的“小棋友”也成了阿卜的好朋友,两个人还彼此留下了联系方式。 “我奶奶是学校的老师,平时经常把学生带回家,我特别喜欢和孩子们玩。”在支教过程中,阿卜总能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提起活泼可爱的孩子,阿卜忍不住笑眯了眼,“每次去看他们,我都很开心,他们非常可爱,也非常热情,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