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化工大学】我校代表团访问巴西四所知名高校并签署合作协议

作者:发布日期:2012-12-11

11月26日至12月3日,陈冬生副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访问巴西坎皮纳斯大学(UNICAMP)、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UFSC)和帕拉联邦大学(UFPA)四所知名高校,并签署校级合作协议和意向书。代表团成员包括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袁其朋、教育培训中心董事长杨亚栩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耿海萍。

 

11月26日,代表团访问了圣保罗州的坎皮纳斯大学。坎皮纳斯大学在巴西高校中排名第二,位于有巴西硅谷之称的坎皮纳斯市,是巴西科研实力最强的理工科大学之一。校长Fernando Costa、国际处副处长Jose Filho和Mauricio Serra博士接待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制定具体方案,在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工程与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和共同实施巴西“科学无国界”留学生派遣计划。

 

11月28日,代表团访问了帕拉联邦大学。帕拉联邦大学位于巴西东北部的贝伦市,是亚马逊地区最好的大学,其教学和科研对亚马逊地区的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副校长Flavio Nassar及化工系、化学系的十余位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双方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并探讨了孔子学院的共建事宜。副校长Nassar对与我校共建孔子学院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双方讨论了申请孔子学院的相关内容和程序。随后,双方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工作,帕拉联邦大学的科研与当地的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利用具有得天独厚的亚马逊资源,开展了天然活性成分、生物质能源等的深入研究和开发。代表团参观了化工实验室,双方表示将加强天然活性成分提取与利用研究的合作。

 

11月30日,代表团访问了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在巴西高校中排名第四,不仅是巴西重要的医学研究中心之一,而且在电子技术、生物科学等领域享誉全球,这所大学拥有巴西最好的理工学院,是培育巴西工程师的摇篮,每年承担近亿美元的研发项目。工学院院长Rocha e Almendra、生物医药系Lage教授、化工系Caladoa教授、机电工程系Silveira教授、COPPE学术事务主任Watanabe教授等接待了代表团。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探讨了开展教师和学生交流的具体细节,以及共同申请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计划。里约联邦大学工学院重视学生的国际流动,每年派出约25%的学生前往国外访学。目前正在加强和中国的联系,希望我校能成为该校学生赴国外学习的接收学校。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工学院实验室和大学科技园。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拥有国家最大的工程实验室综合设施,在116个实验室里进行着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发计划,同时也承担了大量为国有企业、私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服务的研究项目,该校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着力培养、对科研前沿性的紧密跟踪、与企业开拓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等方面,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月3日,代表团访问了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在巴西高校中排名第五,是一所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型大学。常务副校长Lucia Pacheco,国际处副主任Ramos接待了代表团,双方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代表团与该校生物科学系、化工系的教授们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生物质能源实验室。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对我校化工、生物化工、材料的科研十分关注,表示非常愿意加强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随后,代表团与外国语文学系副系主任Fernandes等三位教授就建设孔子学院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该系的师生与中国高校有着良好的交往,并有开设汉语课程的基础,双方表示愿意通过进一步的沟通和努力,共同推进孔子学院的建设。

 

本次出访是我校首次在南美开拓教育市场和国际合作。巴西作为“金砖五国”的重要成员,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开拓我校与巴西大学的合作关系是我校构建全球合作网络中的重要战略布局。本次出访达到了预期目的,与巴西四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确定了合作领域,商讨了开办孔子学院事宜。本次出访对扩大我校在巴西的影响力,促进双方开展生物资源与生物能源、化工、材料和应用化学方面的合作研究,吸引巴西学生来华留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巴西大学简介:巴西大学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类。公立大学又包括联邦大学和州立大学,公立大学为巴西学生提供免费和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其中教育部下属的58所联邦大学更是巴西高等教育中的佼佼者,为巴西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代表团本次访问的四所大学都是巴西的联邦大学,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和很好的社会声誉。根据全球大学排名网站韦伯麦特里克斯网的最新统计,2012年巴西共有七所大学入选了全球大学200强名单,包括圣保罗大学、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坎皮纳斯州立大学、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巴西利亚大学和圣保罗州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