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际教育学院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4-01-12

一、转专业的目的和意义

为了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和学习自主权,真正把学生当作是学习的主体和成熟的个体,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特制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二、国际教育学院转专业领导和工作小组

组长:鄢红

副组长:于跃

组员:马秀清、聂开立、周俊良、张红、王逸、杨炤奇、康瑞鑫、肖斌

三、总体情况介绍

年级

专业名称

当年度招生计划数

当前实际在校人数

班级数

可接受人数

接收后平均每班人数

备注

202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

80

82

3

0

不可接受


生物工程(中美)

60

53

2

7

30


工业设计(中意)

30

30

1

0

不可接受


2023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

80

80

3

0

不可接受


生物工程(中美)

60

63

2

0

不可接受


工业设计(中意)

30

29

1

1

30


四、基本接收条件

符合《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北化大校教发〔202224号)中第六条至第十条转专业申请条件的本科生均可报名。

五、考核方案

考核程序:申请-初审-笔试-面试-公示

学院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符合转专业基本条件的所有学生均需参加笔试和面试环节。报两个专业志愿的学生需参加两个专业的面试。

最终考核成绩由以下三部分组成:初审(30%)、笔试(30%)、面试(40%)

(一)初审:

学院根据学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对申请转入的本科生进行初审,初审主要参考学生的正考GPA,初审成绩占总成绩的30%

初审成绩X1=30*正考GPA/4.33.(满分30分)

(二)笔试:

学院转专业领导和工作小组组织相关老师针对不同年级申请学生出笔试题。具体时间地点后续通知。笔试时间60分钟,卷面总分100分。笔试科目:生物化学(转入生物工程专业2022级),基础素描(转入工业设计专业2023级)。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X2=卷面成绩*30%。(满分30分)

(三)面试:

面试内容:含专业素养和英语语言能力水平。每名学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面试评分表见下表。

2024年国际教育学院转专业面试评分表

面试评分项目

专业兴趣和特长

10分)

转入后学习规划和发展规划

10分)

英语能力(10分)

面试表现(包括仪态仪表、逻辑、沟通、应变能力、情绪稳定性、自我认知能力等)

10分)

总分

40分)

转专业理由充分、喜欢意向专业

转入后的学习规划和发展规划明确合理

能用英语准确流畅地表达交流

仪态得体、回答问题切题、思路清晰、语言简洁、表达规范准确


X3=面试总分(满分40分)

(四)成绩汇总

总分=X1+X2+X3(满分100分)

六、录取方式

1.在依据志愿顺序的基础上,按照上述成绩汇总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综合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不予录取。

2.学生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均通过情况下,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均参与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

3.如有两名及以上学生最终成绩相同情况下,依次参照正考GPA、笔试成绩择优录取。

七、结果公示

1.公示方式:线下公示;

2.公示地点:东区和北区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区公示栏;

3.公示期:三天;

4.联系人:王逸

联系电话:80191372-801,企业微信,搜索“王逸”

联系邮箱:wangyi@mail.buct.edu.cn

八、课程学分认定与转换基本原则

顺利转入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需主动了解原专业和转入专业培养计划的差异,并主动与转入学院教务老师联系,确定可以做学分转换的课程。学分转换的基本原则如下:

1.课程代码相同:无须申请学分转换,原专业课程自动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课程。

2.课程代码不同: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可申请课程学分转换,并认定为转入专业相应课程性质学分:

1)原专业课程与转入专业课程名称相同或教学大纲内容相似度达85%以上;

2)高学分课程可申请替代低学分课程,低学分课程申请替代高学分课程时,学分差一般不超过0.5学分,超过0.5学分的,需由专业负责人审核,教学院长同意。

(注:全校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学分整体调整超过1学分的可以进行学分转换,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军事技能》等)

3.素质教育课程:原专业已修的素质教育课程学分可直接认定为转入专业素质教育课程学分;

4.原专业无法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其成绩可以申请作废,也可予以保留,保留的成绩参与平均学分绩点(GPA)计算。

5.具体认定与转换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未修课程的选课指导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完成。

九、其他说明

1.转专业学生的学费按转入中外合作专业的学费标准收取,中美机械/机器人和生物工程合作办学项目5万元/学年,中意工业设计合作办学项目6万元/学年。

2.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3.解释权归教务处和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