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1-23

1121日,为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旭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国际教育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同志主持。

张旭东教授从概念史的分析视角介绍了党领导下的强国建设,针对两个关键词“概念史”和“强国”做出解释;接着,从概念史的角度阐述了“强国之源”:从富有趣味性的文字“国”的演变谈起,引申到康有为等学士笔下有关新中国的书籍,总结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建成强国的思想早就深入人心的道理;再到强国的探索历程,最终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也就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频繁提出的“强国梦”。在讲述过程中,张旭东教授多次引用谚语,为讲座增添了浓厚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在谈到中共二十大报告对“强国”规划中“教育、科技、人才”部分时,结合学校实际,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引导学院师生进一步领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强自立、人才引领驱动,使大家受益匪浅,更深刻的理解了中共二十大吹响了中国迈向“强国”的号角。

李齐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做了工作部署,全院师生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通过本次学习,使全院教师更坚定了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及时、全面、科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到课程建设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始终牢记二十大中的强国目标,致力于发扬奋斗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使全体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