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系列研讨会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2-05-16

56日至513日,我院相继组织中外合作办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永生、及全体中外合作办学教师及部分教学管理老师参加会议。研讨会邀请鄢红老师为本院教师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主题讲座。

鄢红老师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内涵、建设背景、建设现状及本校发展四个部分展开。虚拟教研室是跨学科、跨校级甚至跨国际的教研工作者,为解决高等教育教学中的共性、前瞻性问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组成的教学研究团队;它同时也是“智能+”时代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智慧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随后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三种类型,分别是方案协同/专业共建的专业建设类、新一代融合式教研模式的课程(群)教学类及教学研究/课改创新的教学研究改革类。她着重讲解了申报虚拟教研室工作的流程、方法与注意事项;强调增强教师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的重要性;注重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在试点建设任务中要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以及学校高度重视研究性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不断推动研究性教学和团队、基层建设工作等内容。参会教师对学院多专业结合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可能性及着力点做了深入讨论。

学院青年教师赵昕、乔佳鑫等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虚拟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研修班的心得和收获,就虚拟教研室产生的背景、虚拟教研室建设,课堂教学设计;为什么建虚拟教研室、建什么、怎么建等方面做了学习心得分享。

线上线下结合的虚拟教研室是高校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培训的新思路、新范式,我院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研讨系列活动对于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科研学术水平,增强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