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年贺词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日期:2021-12-31

亲爱的老师、同学、海内外的校友们

弹指一挥间,又是一年岁末,我们即将辞别充满挑战、奋发进取的2021年,迎来新元始、万象更新2022年。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时刻,向辛勤耕耘的全院教职工、勤奋学习的同学们以及努力工作的海内外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1年国际教育学院学校党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两条主线,完善和提升学院现代化治理能力,科学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计划,深化“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新途径新方法,稳步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各项工作不断向内涵式,纵深式发展。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我院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大力引进海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展了43门课程的外方在线授课推进与佐治亚大学的硕士合作办学项目,填补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的空白。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创业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项41人次再次蝉联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此外学子们还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优秀基层团支部暑期实践金奖荣誉2名辅导员在辅导员技能大赛和素质大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引进新东方“2021年北化-新东方出国前途奖学金”对我优秀学生提供资助。57名同学被帝国理工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悉尼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国际名校录取国外高校深造率35.4%,在全校名列前茅。

2021年来华留学生工作受到了新冠疫情和国际舆情双重挑战,学院转变思路,积极做好各类留学生的招生以及宣传工作,不断开拓招生渠道,努力打造多层次招生宣传及录取平台,圆满完成中国政府高校研究生项目、“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招生和录取工作。首次获批教育部中非友谊奖项目,创新了高校、行业职校多方协同提升非洲师资水平新模式。建设了3个本科“2+1”、“2+2”反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对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修订了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为进一步规范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完成了我校来华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点的“中文+”特色培养体系。在年末成功举办了我校第一届“汉语情”中文大赛,为我校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中文能力和中华才艺的舞台民心相通的桥梁 

2021年学院构建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网络平台,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中印尼产学研合作联盟”,有来自中印尼的70余家高校和企业加入推动中国和印尼的教育合作与产能合作。签署各类国际合作协议15项,国内合作协议6项,有效支撑了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

2021年学院充分发挥工会小组民主功能,积极响应学校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的号召,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设立游泳、羽毛球、瑜伽等6个文体兴趣小组,保障了后疫情时代中外教职工的身体健康。

恰得东风吹正劲,扬帆万里向未来。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22年的风帆已经扬起,让我们携手并肩,开拓进取,在新的一年里再创辉煌!

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衷心祝愿全院师生、各位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国际教育学院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