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第一届)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1-07-13

为推动学校机器人交叉学科建设,培养新工科与学科交叉背景下新型复合人才,学校于20214月,正式启动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第一届)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此次大赛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最终来自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数理学院等30余支队伍1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评、竞赛培训等环节最终选拔15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于77日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举行,教务处郎海涛副处长,学工办韩悦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刘广青院长、王永生副院长,教务处实践与创新科李庆老师以及机电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教师出席总决赛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永生主持。

开幕式上,郎海涛、刘广青和韩悦老师先后致辞。他们表示建设科技化强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规划、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他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的平台,希望在本次大赛中各位参赛选手能够发挥才智,勇于展现自我,赛出精神,赛出活力,赛出奋发向上的强国力量,不负青春韶华!最后,韩悦老师宣布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第一届)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正式开幕。


总决赛由答辩环节、竞技场导航、寻物三轮组成。现场各参赛队伍依次向评委介绍各队机器人SLAM、导航、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的技术路线,并在模拟家庭服务为应用场景的竞技场内,进行定位、导航、避障、物品识别与检测、语音播报等功能。

经过三轮比拼,共评出10只参赛队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第一届)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