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子风采-我院国生15级学生黄恒硕在《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发表论文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1-03-02

20211月,我院国生2015级学生黄恒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本领域一区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发表了题目为《Transient physical gas absorption in a stirred liquid using the surface renewal model of mass transfer》的文章.

该文章提出了一种严格的非稳态物理气相吸收表面更新模型,在此模型中,当气相传质阻力为零和有限时,主体液相中溶解气的浓度是时间的函数。使用文献中氧气和氢气在25℃水和大气压下吸收的实验参数,模型的预测表明,气体吸收率和气体溶解到液体比率,在最初时刻的吸收过程中表现出逆行为,之后,随着水中溶解气体而变得越来越饱和,他们合并成一个单一的曲线且不断下降。除在较短时间外,采用严格模型对溶解氧浓度的预测结果与文献中使用的标准伪稳态模型的预测结果匹配良好。研究的亮点为:

1.非稳态物理气体吸收的严格表面更新模型。

2.模型同时考虑了气体吸收速率和溶解气体转移速率。

3.这两个速率呈反比关系。

4.阻力相加定律只在稳态条件下成立。

5.传质速率的线性驱动力形式仅在一定条件下具有理论有效性。

(左侧为Siddharth Chatterjee教授,右侧为黄恒硕 )

本文第一作者为我院国生2015级学生黄恒硕,通讯作者为黄恒硕同学导师,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Siddharth Chatterjee教授。Siddharth Chatterjee教授给我院来信对黄恒硕同学的数学能力与科研能力进行了赞扬。黄恒硕的科研成果发表也是北京化工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培养工作成效的体现。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925092100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