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学生代表队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荣获金奖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0-11-25

北京时间1122日晚,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结果揭晓,我院与生命学院联合代表队“BUCT-China”斩获大赛金奖。

此次2020iGEM大赛中,共有来自全球实力雄厚的名校256支队伍参赛,我校共派出2支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其中“BUCT-China”代表队由国际学院及生命学院共18名成员组成,由聂开立和刘珞两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最终团队荣获2020iGEM金奖,这是我校代表队首次在该赛事上获得金奖。

BUCT-China”团队成员合照(金奖团队)


本次“BUCT-China”团队致力于使用合成生物学方法来降解塑料废弃物并合成新的高附加值材料。研究证明了表面展示技术在塑料降解方面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并提供了一个完整可行的技术方案,以实现塑料的生物降解以及再利用。

BUCT-China”团队成员还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清华附中,进行校园科普活动


BUCT-China”团队成员到清华附中进行科普宣讲交流

BUCT-China”团队答辩准备现场


此次大赛,成员们不仅仅是收获了最终的奖励和荣誉,更对合成生物学领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未来的职业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收获了成长与友谊!与此同时,学院将继续进一步加强iGEM竞赛队伍建设,提高团队水平,为我校在2021iGEM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贡献力量。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简介: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也是涉及数学、物理、电子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artificial biosystem)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加以社会调研、实践、现场答辩和墙报展示等以完成比赛。iGEM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常年发表于《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等顶尖学术期刊,同时受到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