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探索之生物大分子材料 —“Open ideas”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创新科研启航系列讲座之三

作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日期:2020-09-29

“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科研认识,了解更多科学前沿的知识,开拓跨学科创新思路。2020925日,国际教育学院李齐方教授在昌平校区主教B304给国生1819级同学带来了关于生物大分子材料的专业科研讲座。此次活动由于跃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李教授结合了国生同学们所学的生物工程专业,专门为大家带来了生物与材料结合方面的专题介绍。在讲座开始,李教授首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材料对人类社会的作用吗?之后,李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生物材料的发展进程。从远古的夏商时期青铜器的问世,到现如今应用广泛的生物大分子材料,可以说材料的进步就象征着时代的发展!在当今社会,对生物材料的需求量更是愈来愈大,生物材料的作用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医疗、房屋建筑、日常生活用品......作为一名生物工程专业的学子,我们深刻认识到无论从事什么相关领域的工作,都要拥有丰厚的生物材料知识。



讲完生物材料的发展史,李教授逐步深入,向大家讲解当今时代的前沿生物材料知识。他详细地将生物材料的发展分为了惰性生物材料、活性生物材料、组织生物材料、细胞生物材料四个阶段,并逐一给出了解释。让同学们对生物材料的定义和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之后,李教授将本次科学探索讲座的特性和目的性准确地传达给了同学们——让大家更多的去了解课堂之外的科学前沿,去探索生物材料领域的奥秘。为此,李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多官能化笼型倍半硅氧烷改性齿修复树脂、环糊精和偶氮苯的光控超分子组装等新型生物大分子材料应用。同学们既学到有关高新材料的知识,也了解了生物与材料学科研究的创新结合过程。

讲座临近结束,李齐方教授向大家讲述了科研讲座的作用,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到科研中来。对于同学们来说,通过此次对生物材料的学习,大家对生物材料方向科研内容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那种种神奇的高新材料更是让大家眼前一亮,这大大激发了大家的自主学习兴趣和动力,感兴趣的同学更是在课下查阅了许多资料,进行进一步地深入学习。“学无止境,勇攀高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实践,在科研创新的大海上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