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教学教务部发布日期:2020-09-29

2020年9月13日,国际教育学院迎来了中外合作办学2020级近160名新同学。为了帮助新同学尽快了解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熟悉人才培养方案,掌握大学期间的首要任务,尽快成长成为合格的大学生,学院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知名教授第一堂课

9月14日、15日上午,为了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拓宽眼界视野、明确学习目标,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校长、机电工程学院杨卫民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分别为生物工程专业(中美合作办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美合作办学)、工业设计专业(中意合作办学)的新生讲授了“知名教授第一堂课”。

在生物工程专业的“知名教授第一堂课”上,谭天伟首先热烈欢迎和祝贺同学们踏入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征程。紧接着,从高层次、多角度向新生讲解了生物工程专业对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性,激发了新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名教授第一堂课”上,杨卫民为新生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机械专业的发展史及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专业教师团队及科研队伍,并就专业学习给大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工业设计专业的“知名教授第一堂课”上,郝凝辉为新生讲解了工业设计行业的前沿知识,精彩的演讲让学生更加热爱设计专业

新生们通过知名教授第一堂课的洗礼,不仅对专业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对自己的学业规划增添了信心。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院领导见面会

9月15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院长刘广青、副院长王永生出席了2020级新生见面会,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徐晓萌、教学教务部主任张红和相关教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齐方首先向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从学院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拓宽视野,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刘广青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鼓励新生在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升创新能力,希望大家以更高的境界来谋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多思考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和如何成为这种人。

 


王永生从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树立远大理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希望2020级的新同学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书写好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新生学业规划指导

9月21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教学教务部与2020级新生在昌平校区教学楼A阶101举行了新生学业规划指导见面会。教学教务部相关老师、留学干事、相关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此次见面会。从事各个岗位工作的老师分别从学籍管理、专业培养、教学教务工作、实践创新培养、出国留学准备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合作办学的相关管理规定,为新生的学业规划做了具体的指导。见面会期间,学生们踊跃提问,师生之间进行了积极的沟通。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国外合作院校见面会

9月22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于昌平校区分别举办底特律大学(UDM)教授与2020级国机新生见面会、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与2020级国生新生见面会。两所外方院校校长、项目负责人等相关老师及专业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外事秘书、留学干事等老师参会。会议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实现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国内新生与外方老师实时沟通。

底特律大学Lin Chi-Dar副校长在线上会议中表达了对于2020级新生的热烈欢迎。Katherine Snyder院长及Mark Paulik主任为同学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了底特律大学的基本概况及机器人专业的研究方向。

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合作办学项目主任Liu Shijie、教务长兼学术副校长David Newman、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Tom Carter及招生办公室副主任Tom Fletcher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为大家介绍了项目前景及在ESF的衣食住行。

会后同学们就文化、语言、项目发展前景等主题和外方进行了积极的线上沟通,现场气氛热烈。刘广青再一次对同学们提出增强国际视野,合理规划人生的希望。

特殊时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外方老师见面,同学们不仅对中外合作办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对自己未来的在美学业规划增添了信心。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专业培养方案解读

9月18日、23日、24日,合作办学三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与新生见面,详细讲解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国内外课程简介、专业特点、学习方法及专业就业前景等。国机专业负责人马秀清老师、国生专业负责人聂开立老师、国设专业教师刘鹏老师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大学生活规划指导

2020年9月24日晚,国际教育学院入学系列教育之“大学生活规划指导”在昌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王永生,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宋威豪主持。 

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开篇,向同学们介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教育开放的重点建设目标,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针对北京化工大学办学特点,我们制定了着力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认知能力和创新能力并重,具备国际化视野、多元文化理解力,有社会担当和责任感的人才的培养目标。接着,王永生从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思维等方面向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从“硬件与软件”、时间规划、如何抉择、背景提升等方面对留学申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生动、数据详实,深入人心。

会后,同学们纷纷提问,王老师一一回答并提出建议。生物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刘一同学说:“王老师‘大学生活规划指导’讲座举办的十分及时,对我们大一新生来说答了疑、解了惑,对我们规划未来四年大学生活十分的必要,相信我们2020能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通过以上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新生们对学校各类学习规章制度、对学业、专业和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大学四年时间,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祝愿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早日成才,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具备专业技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