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两会”】: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20-05-24

5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大会。为更好的贯彻学习“两会”精神,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学习热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党总支书记李齐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召开的一次万众瞩目的会议。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但信息量满满,体现了“实干为要”的精神。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和今年以来工作,提出了今年重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在农村人口脱贫,“十四五”规划,防止疫情反弹,减税降费,促就业,全面创新改革,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保城乡困难家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尤其是听到李克强总理说,我们这样的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时,非常感动,对比美西方政府抗疫的无能无为,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克服暂时的困难,恢复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院长刘广青: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潮澎拜,感慨万千,党中央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令人振奋,未来发展目标与工作部署清晰深入,科学谋划,令人充满信心与期待。报告中处处体现了党中央关心关爱人民的以人为本思想,处处展示了党中央的胸怀与智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祖国一起应对目前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院长王永生:李克强总理这次做的政府报告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2019年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发展成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对2020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总体部署进行了阐述。虽然报告字数不多,但是向我国全面恢复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信心。本次报告也多次提到了教育、就业等内容,特别是“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些内容与我们教育战线的广大师生息息相关,我想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加倍努力和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留学生辅导员于跃:总理做政府报告时,现场爆发阵阵掌声。这份接受人民检验的报告内容,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直面挑战,传递信心,为全国人民构建了民生导向以及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我们内心无比澎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不畏苦难,坚持“两个维护“和”四个自信“,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实现美好生活的中国梦共同努力、不懈奋斗!

青年党员程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万众瞩目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上委员们集体肃立,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生命至上,这是我们的态度;以人为本,这是我们的担当!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每一次磨难,都激励着中华民族更加团结,更加进步!我为我的祖国骄傲,我为我的祖国自豪!祝贺“两会”胜利召开,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青年党员李晓彤:经过一个对于全中国人民来说格外漫长的寒冬,我们进入了“两会时间”。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因为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也永远万众一心,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筹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促使党务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跟人民同心同力,我们就有跨过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排除万难披荆斩棘的力量!

青年教师刘晶: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简短,文字朴实无华、言简意赅,但句句事关民生大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其中,体现了党和政府实事求是、务实进取的精神,听闻令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疫情面前,我们十四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直面困难挑战,彰显了大国使命与担当。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当代年轻人要时刻谨记李克强总理的话,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的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辅导员王岳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党员2020年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使我深刻的体会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于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该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应高度重视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做好各项思政教育的分析、宣传工作,切实将政策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执行实施,让学校和同事们真正感受的国家对我们的关怀。

学生党员张闰哲:此次的人大会议在会议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学生骨干姜艺宁:以往在三月如期召开的两会,由于疫情影响被推迟到了五月。今年两会的召开就像是一个信号,代表着我国在疫情防控上和稳定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这样的消息犹如一剂强心剂,坚定了国内外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心。两会的召开,不仅是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的好时机,也是我国制度优势的体现。通过观看开幕式,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以人民为本这几个字的力量,我心潮澎湃,感受到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国家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阿民, 2015级博士留学生,巴基斯坦:今天观看了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中国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有职业道德的民族是一个值得全世界效仿的榜样,他们总是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发展计划》的一些特点使我深受感动,这些特点是为减轻贫困和为每个人提升生活水平而采取的勤勉措施。发展目标还考虑到新兴企业家的福利,中小企业贷款延期还债政策已延长至明年3月底,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使环境更有利于年轻人和雄心勃勃的企业家。在当今世界面临最大失业挑战的时代,全国人大提出了重大举措,鼓励高职院校扩大招收200万人,从而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机会。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全世界目睹了中国健全的医疗体系和应急反应,政府采取了一些革命性的措施,不仅为中国国民,而且也为生活在中国境内外的外国人提供最佳的医疗保障。中国的进步道路是一个独特的例子,在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在这里生活了五年之后,我把中国视为我的第二故乡,当我看到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时,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喜悦。我希望这个国家继续飞速发展。

米斯里, 2019级硕士留学生,蒙古:今天中国人大会议开幕了,李克强总理做工作报告,看到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我非常激动和兴奋。今年因为新冠病毒的流行我们只能网上学习,但老师们都很认真、耐心的教我们知识,我们有不懂的地方老师们也会帮助我们,我感到非常幸福。祝中国越来越好,向中国政府表达我最崇高的敬意!

阿巴拉, 2919级硕士留学生,尼日利亚: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国家带来各方面挑战,中国政府的以身作则为各个国家做了非常好的榜样。我要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疫情期间不断给予我们的支持,体现大国人民的担当与热情。衷心预祝中国“两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