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爱国卫生人人有责 疫情防控人人参与

——国际教育学院新校区党支部“爱国卫生月”学习活动

作者:发布日期:2020-04-28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学习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2020424日,国际教育学院新校区党支部举办线上学习活动,针对爱国卫生运动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式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学习开始,党支部通过文字介绍学习了爱国卫生月的历史。全国爱国卫生月是全国爱卫会第八次委员会扩大会议提出,从1989年起,在开展群众**国卫生活动的同时,要建立爱国卫生月制度。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是强化大卫生观念,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产生的影响,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特别是发表在《求是》上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讲话。大家都认为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趋势得到基本控制,常态化防控措施机制正在不断完善,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等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恢复。但是我们越是在这种关键节骨眼上,越是要警惕疫情反复,越是要警惕境外输入,不能因为阶段性的胜利就放松了防控的力度。全国各地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交通、购物、居家等环境做出了区域化管理,网格化防控,群防群控,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等推进举措。既要做好严防人群聚集活动,又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还要大力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自觉遵循,自觉行动,让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让良好的卫生习惯成为每一个人的共识。

随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体会进行了踊跃发言,马国力同志提到,近日黑龙江地区疫情出现问题,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防控疫情不只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情,不是某些人的事,而是所有中国人的事,打赢这一仗要依靠每一个小“我”的努力,才能获得大“我”的胜利。单润喆同志倡议,我们一定要积极投身到以抗“疫”为主的卫生运动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到这场爱国卫生的运动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龙雨苑同志说,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更突显了卫生运动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提高卫生意识,同时带领同学们学习相关知识,组织爱国卫生有关活动,坚决提高卫生意识、卫生水平。洪柳同志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起源及历史进行了补充。她还提到,在爱国卫生运动初期,我们与霍乱、伤寒、鼠疫、回归热的战斗取得了胜利,坚信在今日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我们也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赵宇同志提出,现在我国已基本恢复复工复产,人民群众也开始了一定的社交活动,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更显得尤为重要。

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底子,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党、我们国家要持续不断推进的一项事业,我们每个人也要做出自己的努力,爱卫光荣,健康你我,让我们一同为健康中国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