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四----学院召开“制度建设”专题研讨推进会

作者:徐晓萌发布日期:2019-10-21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制度年”建设要求,完善学院制度体系,规范和提升学院各项工作,推进“依法依规”建院,10月21日上午,学院在505会议室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专题讨论推进学院各项制度建设。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部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同志主持。

  由于留学生工作转移等原因,学院留学生相关制度相对较为陈旧,内容有待完善;同时由于工作分工调整,学院各项工作也需要进一步理顺,部分制度需要重新制定或合并,制度建设整体工作压力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多次召开制度建设推进会,学院领导亲自带队进行调研和制度修订工作。首先学院根据工作特点和发展需要,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查漏补缺,制定完善的制度体系,确定制度修订重点,形成问题清单。随后学院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走访调研,逐一解决问题,掌握大量一手数据,确保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截至目前,学院已基本完成21项校级已发文件、21项院级已发文件的整理修订工作,已梳理出校级管理规定14项,相关文件正在按程序提请学校审核;梳理出院级管理规定20项。内容涉及学院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合作交流、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本次会议针对已修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业绩津贴的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化工大学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细则》等制度,逐项逐条进行讨论。

  制度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基础。国际教育学院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工作程序的规范化、岗位责任的明晰化、管理方法的科学化,学院也正在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实现“按制度开展工作”的良好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