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顺利组织“几何机器人研究与进展”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6-03-16

       3月15日,国际教育学院系列报告之七—“几何机器人研究与发展”学术报告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交通大学知名教授姚燕安。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曹政才、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全校感兴趣师生以及众多机器人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刘广青院长主持了本场学术报告。

       首先,姚教授介绍了几类传统机器人,让同学们感受到机器人在现在以及未来社会的稳固地位。随后,他介绍了自己正在研究中的几何机器人,其特征是具有多边形、多面体等几何形状以及折叠、缩放等变形能力,通过演示几何机器人的工作,介绍其集成滚动、步行、爬行等多种移动模式。它可在恶劣的环境下跨越障碍,在抢险救援、军事野外作战以及星球深度探测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具有十分开阔的研究前景。最后他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提出MSEA教育理念并建议同学们培养严谨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美学修养。讲座后,同学们就相关机器人行业前景等与姚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沟通。

本次讲座是国际教育学院系列报告之一,目的是使同学们了解了机器人学科新的方向,激发了大家的创造热情和学习兴趣。会后,同学们表示,一定会以高度端正的态度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
       学术报告结束后,刘广青院长、曹政才副院长与姚教授围绕我校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合作办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机器人专业与学科发展、机器人实验室建设以及师资团队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姚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及学校的经验与做法,并为我校发展该学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提出未来希望积极开展与我校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

供稿/学生工作部  综合办公室   文/陈俊祥 李晓博  图/ 沈明远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