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化工大学】法国图卢兹国立高等化学工艺与技术工程师学校校长访问我校

作者:发布日期:2015-04-17

4月10日下午,法国图卢兹国立高等化学工艺与技术工程师学校(INP-ENSIACET)校长、法国化学工程师学校联盟(FGL)前主席Jean-Marc LE LANN教授访问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会见外宾,侯德榜工程师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苏海佳,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等参加会谈。


任新钢副校长讲话

Jean-Marc LE LANN校长讲话

会谈合影

任新钢副校长首先对Jean-Marc LE LANN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FGL是法国20所工程师学校的联盟,拥有强大优秀的师资力量以及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大力引进法国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借鉴基于项目的课程方案与教学模式,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任新钢副校长希望通过此次会谈,进一步推动我校与INP-ENSIACET及FGL成员院校的合作,为我校建设中法工程师学院提供教学资源与师资团队等方面的支撑。Jean-Marc LE LANN校长对北京化工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我校与图卢兹国立高等化学工艺与技术工程师学校开设深入的教学科研合作,并对北京化工大学与FGL成员学校的合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愿意协调FGL的资源,全力支撑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建设。会谈中双方就中法工程师学院的筹备与建设、课程体系与师资团队、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以及北化与FGL“4+2”联合培养项目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多项共识。

会后,Jean-Marc LE LANN教授为我校同学做了题为“法国工程师教育项目报告”。报告中LE LANN教授位同学们介绍了法国工程师教育系统、法国工程师学院联盟(FGL)。报告结束后LE LANN教授与我校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附:国立高等化学技术工艺工程师学院 ENSIACET

国立高等化学技术工艺工程师学院(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Ingénieurs en Arts Chimiques et Technologiques de Toulouse,简称ENSIACET),位于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ENSIACET为图卢兹国立综合理工学院(INPT)的成员学校,学制三年,毕业颁发法国国立工程师文凭(硕士)。学校现有750名工程师学生和160名博士生。学校下设化学、材料、化学工程、化工工艺和工业工艺五个学院,包含了环境工程、绿色化学、流体工艺、材料结构等13个专业。ENSIACET以图卢兹市雄厚的工业基础(空中客车总部) 为支柱,在材料科学与化工工艺等学科方面享有盛誉。

附:法国化学工程师学校联盟 FGL

法国化学工程师学校联盟(Fédération Gay-Lussac,简称FGL),由法国20所化学与化工类工程师学校组成,其成员学校包括ENSIACET、ENSGTI、ENSIC、ENSCR和ENSCP等。FGL以加强成员学校与工业界联系、促进成员间教学与科研交流、提高法国工程师教育体制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为工作宗旨。FGL成员学校现共有6000多名工程师学生,1100多名在读博士生,专业涵盖了化学与化工的所有领域。
我校于2014年10月与FGL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