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校长会见英国拉夫堡大学校长代表团

作者:发布日期:2013-11-22

 

 

11月19日,英国拉夫堡大学校长Robert J Allison、国际处处长 Charlie Carter、国际处副处长Sue Sargent及国际处地区主管 Yinghui Gilbert一行来访我校。校长谭天伟、副校长陈冬生、材料学院副院长于中振、国际处处长耿海萍、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广青等参加会见。

谭天伟校长对Allison校长当选拉夫堡大学校长后首次访问北京化工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北京化工大学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以工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科技创新、技术转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然而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浪潮,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和交流,全面推动大学的科研、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随后,Allison校长就拉夫堡大学的发展策略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拉夫堡大学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科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并都注重与产业的联系和合作;同时,拉夫堡大学非常注重教学质量、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他希望两校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开拓更广的合作。

双方就感兴趣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双方商谈,在扩大本硕博学生联合培养、建设交叉学科中心、开展教师互访、暑期中国文化体验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此外,双方还对感兴趣的中外合作办学进行了初步磋商,并将就此问题展开下一步的交流和商谈。

通过本次访问,两校达成互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共识,并将沿着双方确立的合作领域开展更进一步和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附:拉夫堡大学介绍和与我校开展合作情况

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 http://www.lboro.com/)1966年晋升为大学。几百年来,拉夫堡大学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成为英国顶尖的一流名校。拉夫堡大学由3个学院(工学院、理学院以及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24个系,30多个科研中心组成。各个学院都开设本科、讲授式硕士和博士课程,在教学质量方面总排在前列,拥有不俗的国际声誉。自1994年设立高等教育与延续教育女王周年奖以来,仅有拉夫堡大学和牛津大学两所大学5次荣获该奖项(拉夫堡大学2007年第6次获得女王周年教育奖,获奖次数超过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匹敌)。此外,学院与工业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很多工业专业参与到了课程内容的设置和实习项目之中,使得该校的学子能够理论与实践并重。拉大的化学工程学院在过去多年的评估中,一直得到了很高的赞誉,持续位于英国大学化学工程方面的前10名,并多次进入前五名之列。

自2005年,北京化工大学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共有125名来自化工、材料、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赴该校参与3+1+1联合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