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广青院长受邀参加2013年中美科技合作执行秘书会

作者:发布日期:2013-11-07

10月31日, 2013年中美科技合作执行秘书会10月31日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举行。中方与会代表来自外交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自然科学基金会、海洋局、北京化工大学等部门,江苏省、山东省等地方,以及我驻美使馆;美方与会代表来自国务院、农业部、能源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环保署、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国家地质调查局等部门,以及美国驻华使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林英与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马格利斯作为双方执行秘书共同主持会议,来自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与会发言。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清洁炉灶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刘广青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上作了《中国清洁炉灶国际合作及研究进展》报告。

会议期间,马林英和马格利斯分别介绍了两国科技优势领域和研发实力,回顾了自第14届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以来取得的进展。双方代表分别就相关领域议题发言,并提出下一步合作计划。马林英表示,科技合作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双方在能源、农业、环境、卫生、气象、海洋和渔业、计量标准、基础研究、地震、地质、林业、交通、清洁炉灶等科技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伙伴、有重点、高水平”的良好格局,希望双方充分发挥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协同创新作用,通过联合工作组、联合研究中心、人文交流等推动合作,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贡献。

清洁炉灶发展和研究作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专题进行了讨论,中美双方与会代表就该领域进行了报告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我校代表参与2013年中美科技合作执行秘书会并做报告,促进了我校在清洁炉灶研究和发展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执秘会是在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框架下,两国政府对口部门回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各议定书(谅解备忘录、协议)进展、探讨目前存在问题、商谈未来合作建议和工作计划的定期磋商机制。

自1979年1月两国政府签署《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中美科技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2年5月第14届中美科技联委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执秘会作为落实科技联委会后续工作的重要活动,将对两国有关部门协调和推动政府间科技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