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北京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精品课程申报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18-09-29

  各学院及有关部处: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留学中国计划》、《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文件精神,以及完成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全英文项目建设,提升全英文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国际人才培养搭建高水平教育平台,我校拟开展“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精品课程”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 坚持党的领导和思想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思想为指导,服务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教学实践中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工作原则。

  2. 重视培养知华、友华、亲华人士。要通过精品课程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各国学生对中国的了解,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理解认同,传授知识的同时不忘培养知华、友华、亲华人士,服务于我国发展战略。

  3. 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申请精品课程要坚持质量优先,同时应当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的先进理念和教学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质量,丰富自身的国际化要素,增强国际吸引力,为打造“留学北化”品牌服务。

  

  二、立项基本要求

  1.课程要求。申报课程应是我校来华留学生全英文硕士项目培养方案中的全英文课程,具有完善的全英文教学大纲与教案。

  2.课程负责人要求。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专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较强的课程建设组织协调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开展教学工作。

  3. 教学团队要求。教学团队成员应具有一定的全英文课程教学经验,能熟练使用英文开展教学工作;具有海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经历。教学团队形成鲜明的课程特色,人员配备和年龄结构合理,课时和授课内容分配合理。

  

  三、建设内容:

  1. 教学内容建设。建设完善的来华留学生全英文课程大纲(英文撰写),体现先进教学思想和教学目标。立足我校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在国际化教育的背景下,培养留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形成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 全英文教材建设。采用英语原版教材,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或自编英文讲义进行授课,鼓励与国外学者合编英文讲稿和教材。

  3. 全英文在线课程网页建设。同步完成全英文在线课程网页建设,实现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安排、教案及教学视频等资料上线共享。

  4. 全英文师资队伍培养。项目可资助教学团队内成员前往海内外合作院校进行全英文课程建设的学习和交流。

  

  四、立项方式

  1. 国际教育学院和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在评审结果的基础上,结合我校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课程建设的规划,确定立项名单。

  2. 项目拟立项15-30项,根据申报项目的质量与水平,将分别设省部级精品课项目、重点项目、培育项目和一般项目四类。将给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来华留学生全英文精品课项目5-8万,重点项目3-5万,培育项目2-3万,一般项目1-2万的专项经费支持。鼓励各学院给予获得立项的项目配套经费支持。

  3. 获得立项的项目,项目结题需提供该课程的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队伍、教材、参考书目等材料,同时应有教改论文、研究生教材、课程改革论文或教学成果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4. 由本项目研究公开发表成果一律注明“北京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资助”字样,并附项目编号。所有立项项目的研究成果归学校所有。

  5.已通过或获批国家或北京市来华留学生全英文精品课的项目,本次不需要申报,将单独直接给予经费支持;已申请过2018年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全英文国际化课程)的课程须列入有关学院来华留学生全英文硕士项目培养方案中,但不需要再次提交申请书,将自动进入评审程序。  

  

  五、申报程序

  1.填写申报书。申报人按要求填写《北京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1),材料报所在单位。

  2.所在单位审核、推荐。各单位根据本单位专业和学科建设规划以及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规划,对申报课程初评后推荐。并于2018年10月16日前将推荐材料、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5份,电子版1份)递交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

  3.学校审核与评审。国际教育学院与研究生院负责组织专家组评审,评审通过后进行正式立项,并予以资助。

  六、中期评估与验收

  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资助经费分二期下拨,首期下拨总经费的50%,建设负责人要认真进行经费的预算。国际教育学院将根据经费审批结果按年度进行拨款,年度结余经费将由国际教育学院统筹安排。

  学校将在立项建设的第二年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与验收。评估与验收合格的,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评估与验收不合格的,须对项目进行整改,整改后效果明显的再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不再资助建设经费。

  

  联系人:王振楠 赵健雅

  电话:13011061313

  邮箱:wangzn@mail.buct.edu.cn 

  

  附件:

  1. 北京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申请表

  2. 北京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硕士全英文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