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志愿北京,传递和平——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

作者:发布日期:2015-11-13

为进一步响应我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我校师生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唱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的活动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在“院周”活动期间特举办缅怀历史岁月,携手共创未来明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以和平志愿为主题,以志愿精神传播爱的力量为宗旨,将中外学生的教育管理与中外文化交流相结合,因此我院在北京市博智小学建立了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志愿者服务基地。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振娟老师,博智小学尹传明老师,学生工作部相关老师,中外学生共40余名同学参加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仪式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博智小学位于昌平区,是农民工子弟小学,学生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儿童。成立仪式当天,由刘振娟书记和尹尹传明老师共同为中外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刘书记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师生送上了对孩子们浓浓的爱,为孩子们送上了书本、文具、体育用品等。刘书记还特别为博智小学特困儿童发放学习用品,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早日成才。赠送仪式结束后,博智小学的同学为了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为在场的师生表演了舞蹈《虫儿飞》和赠送了他们亲手画的手工画,让志愿者们也倍感温暖,基地的成立仪式在一片暖暖的歌声和掌声中结束。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为同学们分别带去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各国文化课和英语对话课。在课堂上我们的留学生纷纷介绍他们的国家、民俗和文化,我们的中国学生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教会同学们说一些日常的英语对话,活动在同学们不舍的眼光中结束。临别时,很多同学跑出教室送我们的志愿者,让心与心的互动更加真实和温暖。

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志愿者服务基地将立志于帮助博智小学的学生们扩宽国际视野,提高英语能力,加强课外能力,借助志愿者服务基地的成立,也帮助中外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感恩、责任和奉献,加强中外学生交流,共同成长成才。借此机会,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了外事志愿服务中心,分别从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国际能力、留学生在华服务培育、外教课程小助教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中心以满足高校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促使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访问的发展为宗旨;以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主动参与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加大学生与高水平科研人员与组织的交流和学习,促进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责任、奉献的服务意识,增加国际化氛围,提高中外文化的交流为目的,全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